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在巴西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将持续为全球复苏提供动力》
2024-02-06 20:49

2月5日,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在巴西发行量最大、订阅人数最多的新闻周刊《请看》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以《中国经济将持续为全球复苏提供动力》为题,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及发展前景。祝大使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稳固,增长动力强劲,创新活力充沛,将长期保持健康向好发展。当前,中国正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推动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方愿同巴方就两国发展战略、经济政策加强沟通和对接,以更广范围、更高质量、更优结构的互利合作助力两国可持续增长,为双方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全文如下:

中国经济将持续为全球复苏提供动力


2023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环境严峻复杂。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回升向好,实现5.2%的增长,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多家国际机构均调高了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认为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在我看来,这些预测既源自对当前中国经济表现的客观判断,也源自对中国长远发展优势的理性评估。

从基本面看,过去10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更可贵的是,面对外部挑战,中国不搞强刺激,不以积累长期风险为代价换取短期增长,而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在实现稳增长的同时,保持了就业稳定、物价稳定、外汇储备稳定,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注入正能量。事实证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已形成良好稳固的基本面,将继续保持健康向好发展。

从增长动能看, 中国产业基础雄厚,2023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30%,约是“七国集团”总和,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不论是产业体系的总体规模、完备程度还是配套能力,都能满足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的需要。同时,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正处于需求快速释放和升级阶段。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一半以上行驶在中国,全球最大规模的电商市场在中国。目前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8亿,还有近3亿农业转移人口正加快市民化进程,将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带来强劲消费升级动能。

从创新活力看,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提升,人才资源、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高科技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智能终端、机器人、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指数在全球排名升至第12位。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值约40万家,科技集群数量居世界第一,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出口增长近30%,被誉为中国出口“新三样”。据国际机构预测,2024年中国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将继续快速扩张,到202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超过15万亿美元。这些都将加快中国发展新动能的形成与壮大。

巴西是具有全球影响的新兴经济体。2023年,巴西对华出口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第15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双边投资合作持续扩大。这充分彰显出两国务实合作基础坚实、韧性十足、活力充沛、前景广阔的鲜明特征,两国发展命运与共。当前,中国正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推动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方愿同巴方就两国发展战略、经济政策加强沟通和对接,以更广范围、更高质量、更优结构的互利合作助力两国可持续增长,为双方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中国驻巴西大使 祝青桥

点击阅读全文,获取署名文章葡文链接。

https://veja.abril.com.br/mundo/economia-da-china-sera-motor-da-recuperacao-global-diz-embaixad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