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 巴西赛区预赛的通知
2024-03-12 22:43

为纪念中国-巴西建交五十周年,为巴西学习中文的青少年学生提供一个展示中文能力的舞台,打造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激励其学习中文的热情和兴趣,增进其对中文和中华文化的理解,中国驻巴西使馆将举办第十七届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巴西赛区预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组织

第十七届中学生“汉语桥”比赛巴西赛区预赛由中国驻巴西使馆主办,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巴西各孔子学院等中文教学机构合作院校、圣保罗“汉语桥”俱乐部协办。

第十七届中学生“汉语桥”比赛巴西赛区预赛设评委会。评委会由使馆官员、孔子学院等中文教学机构等教学人员组成,负责制定评审细则、预赛试题制作和评选工作。评委须认真严格执行评审细则,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参赛人员可通过所在地区孔子学院等中文教学机构报名,非孔子学院参赛人员可通过圣保罗“汉语桥”俱乐部报名。各地孔子学院可视情举办选拨比赛,推荐符合条件的本院以及所在地中文教学机构学生和汉语爱好者参加本届“汉语桥”比赛。各机构可推荐2名选手参赛,比赛承办机构可推荐3名选手参赛。选手参赛交通、住宿费用由选送单位承担。请于2024年5月10日前将参赛选手信息报到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孔子学院。

二、比赛主题

追梦中文,不负韶华(Fly high with Chinese)

三、比赛时间、地点:

2024年5月25-26日

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孔子学院

四、参赛对象

年龄14岁至20岁、非中国国籍、在国外成长、本人及其父母母语非汉语的外国在校中学生。上届全球决赛选手原则上不连续两届参加比赛。

五、比赛内容与形式

比赛内容包括中文语言能力,中文听说读写能力。中国国情知识,考核选手对中国地理、历史、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了解。中华文化技能,中国歌舞、传统乐器、戏曲、书法、绘画、武术等。综合学习能力,重点考核选手的中国语言文化综合学习和实际运用能力。

比赛形式包括:选手自我介绍、主题演讲(3分钟/人),分值30%;听力测试。现场听录音答题(3分钟/人),分值20%;朗读 (2分钟),分值20%;才艺展示(4分钟/人),分值30%。

六、比赛奖励和奖项

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若干。

一等奖获得者将赴华参加第十七届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决赛。

七、联系人

驻巴西使馆文化处: 王志伟

电子邮件:edu-embchina@hotmail.com

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孔子学院: 刘毅

电子邮件: icufmg@dri.ufmg.br

圣保罗“汉语桥”俱乐部:孙立冬

电子邮件:contato@ibrachina.com.br

                      驻巴西使馆

                                          2024年3月12日